close


相思樹的樹丕子不把它剷除,居然成長成一棵茂密的小樹,惹人憐愛。


樹丕子的啟示


  聖經以賽亞書六章13節記載「境內剩下的人若還有十分之一,像栗樹、橡樹雖被砍伐,樹丕子卻仍存留,這聖潔的種類在國中也是如此。」


  以色列雖是神的選民,但背逆、離棄神的時候,神也必管教,如同樹木被砍伐,但慈愛的神總爲自己還留下「餘數」。就是留在地裏的根部「樹丕子」,它仍有生命,仍然可以發出嫩芽。這嫩枝的比喻,預言了以色列民在被擄之後仍可歸回,也遙遙地預言基督的來臨。


  這麼美麗的「預言」常常使我思味不已。



櫻花樹也有樹丕子,在母株身旁冒出來,冬天時會移往他處栽種。


  世人的罪孽甚多,虧欠了神的榮耀,按著罪的定律,人人都有一死。神先前曾用洪水滅亡這世界,卻留下挪亞一家八口為樹丕子,讓世人仍然有悔改的機會。但世人渾然不知向善,沉溺在罪惡之中,神的心日日傷痛,因此就在末日,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,為救贖我們脫離罪惡流出寶血。世人若能真心悔改,接受耶穌為主,就能蒙恩得救。上帝在黑暗的時代,總為我們留下一絲希望的曙光,這也顯示了中國人所謂「天有好生之德」。




香椿樹的樹丕子在園子一隅默默地生長,無意中被我發現,成功地移植他處。



因此,在瑞士山莊和「老公」一起整理庭園的時候,我會刻意尋視周遭的樹木,凡是樹根樹頭有新長的嫩枝細芽,也就是「樹丕子」,我都會秉著「好生之德」刻意的把它留下,並用石頭將它們稚弱的身軀圍起來,保護他們細嫩的生命,免得「老公」整理庭園時,被無情的割草機, 三兩 下「刷光光」。老公有時嫌怪我多此一舉,認為這些卑賤的生命,如同駢枝贅芽般妨害樹木生長,影響周圍環境的美觀,「除惡務盡」是他對整理庭園的哲學,但在我極力的堅持下,亦只能對這些「樹丕子」網開一面,尊重我的決定。




      茄冬樹的樹丕子,從割草機下成功搶救下來,如今已亭亭如蓋,枝葉逐漸茂盛。



花開花謝,幾載春秋過後,如今總算是「護樹」成功了。這些在割草機下的僥倖者,從小嫩芽茁長到成樹;從孅孅嫋嫋,到婷婷玉立,無論身高胸圍都日益健壯,一株株矗立在大地,儼然也有祖先們的派頭。細數一下有「茄冬樹」、「相思樹」、「櫻花樹」,還有兩棵小「香椿樹」,看著它們日益增高的身影,與滿園的花草相映成趣,真令人產生些許的成就感,連當初本欲除去樹丕子的老公,對我護樹有成,都豎起大拇子呢!徜徉在樹林間,嗅著撲鼻的花香,想起聖經「樹丕子存留」的話,更覺得上帝的慈愛,恩典的豐盛,希望我們都能成為神國度裡的樹丕子,從殘存到生長,從發芽到茁壯,沐浴在神的大愛中,充充滿滿得到上帝的祝福。




     神眷顧每一株平凡的生命,讓他在救恩的國度中存活,並且在愛中更加成長旺盛。



作詩曰:


嫩芽新茁老樹旁,


本欲剷除去猖狂,


不忍微軀遭蹂躪,


務期細枝變剛強。


日夜澆灌勤維護,


早晚培育細端詳,


原是世間殘餘物,


身比天高命更長。



我夫的部落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kuo0201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lin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