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日清晨永和秀朗清溪公園是我一天健康的開始



「早起三光,晚起三荒」─記我的晨間運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0/06/16


  清晨起床看完報紙,上完廁所,並爲婆婆打理早餐、藥物和昨晚的穢物,時間已是晨間五點半了。想起老公的提醒:「運動不要間斷,爲了健康,總要把它當藥吃。」雖然,老公昨晚因送當兵的兒子「多多」回到部隊〈端午節休假返家〉,並住汐止「瑞士山莊」一宿,沒有他的陪伴,我還是慣常的走出戶外。



        連狗兒都大清早在公園中玩耍打盹


 


  自五月二十三日起,我們開始晨間運動,迄今已近一個月了。俗話說:「早起三光,晚起三荒」,生活中的希望,就必須從大清晨起床開始。每天早晨五點半,我們便從家裡出發,繞過永和市秀朗清溪公園再步行到秀朗橋下,時間大約是40分鐘。沿途ㄧ片綠油油的草地,傳來此起彼落的的鳥叫聲。望著流水潺潺的新店溪,蜿蜒在叢叢的茅茷溪畔,大地蒙上一層輕紗薄霧,金黃色的曙光在東邊的山頭昇起,空氣中還泛著淡淡的花香,彷彿置身在圖畫中的世界裡。


 


  步道不但視野寬闊,更是行人清晨散步健身的最愛


  想起周錫瑋縣長爲了兌現競選的諾言,整治台北縣各個河川地,將它綠化成河濱公園,提供大夥兒運動休閒的場地。周縣長的用心,身為台北縣民的我們真正感受到了。居住永和也有三十年了,第一次如此悠閒地徜徉在這美麗的綠色步道上,與早起的鳥兒一起活動。我有些驚喜,原來地窄人稠的永和市,竟然也有這麼一大片寬敞怡人的空間!


 


  微曦初露的美麗新店溪畔,連心情都能靜謐起來


  到了秀朗橋下,我們先各自活絡筋骨,作些簡單的「拉筋」和「甩手」動作,接下來精采的「筋絡拍打」功夫,就要正式上場了。因爲筋絡、穴道是我較熟悉的,老公甘拜下風,願意聽任我的指導。我們先從足內側陰經拍打,循序加強腹腔,胸腔幾個重要穴道,再從手三條陰經擊打而上;接著再拍打手腕三條陽經,〈由左而右〉最後往頭頸,顏面,耳、鼻、眼、口等重要經穴按揉、拍打。三十分鐘後,感覺到遍體舒暢,氣血流通,神清氣爽,齒頰生津。甚至回程的路上,也感到腳步分外地輕快,精神愉悅,那種充實與成就感,頓時而生。


 


老公最愛經絡拍打功,把運動當補藥,身體跟著硬朗起來


時間充裕時,我們會順便逛逛「晨間市場」,拎些小菜或水果回家。一路上看到許多民眾在福河橋下的活動場地上,跳舞、靜坐、早操、打羽球,甚至還有勁飆卡拉ok的,將整個晨間,渲染成一幅活力充沛,朝氣蓬勃的氣象。回到家時,已是早上七點半了,路上匆忙的上班族、上課學生以及各種車輛,也開始增多起來,空氣也不復清晨這樣的清新。我倆沖個澡,吃個早餐,瞄ㄧ下當天報紙上的新聞,幸福的今天,就這樣開始了。


 


   福和橋下的寬闊空間,提供許多民眾在此運動健身


  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,老公的血壓,從145/85已經回到標準115/75上下,偏高的血糖值也逐步下降,中廣的腰圍,也逐漸苗條堅實,臉色也變得光亮紅潤,他甚至洋洋得意說:「老婆,我的禿頭開始生毛髮,原本白色的頭髮也開始變黑了!」真如他常掛在口邊的話說:「咱們要把運動當補藥吃,能動總比不動好,重做總比不做好!」而我也覺得體重減輕,肌肉結實,整天都精神奕奕,體力比以前進步得多。


 


 永和社大也在此構築濕地,提供環保教育的工作


  現代人生活忙碌,常常忽略了運動及保養身體的重要。雖然一生辛勞,換來「五子登科」,卻因健康欠佳,疾病纏繞,最後終成為「五子哭墓」。縱使擁有再多的財富,一切都是枉然的,正如俗語說: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」。但是運動與保健都是要靠恆心毅力,始克達成。所謂;「陽氣發處,金石亦透;精神一到,何事不成?」只要專心持志,不慵懶懈怠,不一曝十寒,「行之苟有恆,久久自芬芳」,尤其能在大清晨,呼吸新鮮的空氣,加上持續不間斷的運動,必定會帶給我們強健的體魄,愉悅的心情與美好燦爛的明天。


 


 人生要健康,活得更快樂,要堅持固定的每日運動 



作詩曰:


錢財不如健康好,


運動尤須起得早,


筋骨柔軟勤體操,


氣血舒暢拍穴道。


勁走萬步治三高,


運氣周遍通七竅,


羸弱多病更須調,


去老還童勝吃藥。


我夫的部落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kuo0201 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lin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